沈芯菱是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,她的家鄉就在我們雲林縣的斗六市,她架設了許多網站,例如: http://www.anan1.webnow.biz/main.htm安安免費教學網

http://anan1.webnow.biz/study/main.htm台灣媳婦學習網

Image DetailImage DetailImage Detail這就是她本人

 

【草根台灣臉譜】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i2taiwan/archive?l=f&id=49

 

 

Image DetailImage DetailImage DetailImage Detail

所謂的草根是指小草般的頑強生命力,生存在這片大地。

沈芯菱的我的夢想:

十九歲的那一年,當我以「美麗的琉璃,美麗的台灣」為主題,在北京奧運特展展出「草根台灣臉譜」時,許多人都曾瀏覽過這一張張純樸真實的臉龐。他們看到賣棉花糖的流動攤販,看到了收垃圾的清潔婦人,看到在田間趕著了水牛、佝僂而行的老農夫……。照片中的每個人,儘管背上有著沈重的生活重擔,儘管淚珠都湧上了眼眶,但是他們相信天無絕人之路,就算在辛苦,也要笑給老天爺看。他們展現出這片土地至真、至善、至美的生命力。

   看過的人除了感動,還非常好奇:「這真的是一個十九歲的女孩拍攝的嗎?」「是什麼樣的原因,讓她開始拍攝這些人物?」當他們知道,我從十三歲就開始走訪各地紀錄時,更是驚詫不已:「你是天才嗎?」

   我不是什麼天才,也不是什麼幸運兒,我只是來自一個流動攤販家庭的孩子,「貧苦」一直是生活中的記憶。父母親的成衣加工業失敗,背負龐大的債務,我的童年,是在顧攤位、吆喝叫賣聲中度過的。然而,父母認為「在窮也不能窮教育」,記得小時候,母親常會到舊書攤買二手書刊,讓我練習閱讀、寫字,不論是烈日當空的菜市場、臭味混雜的黃昏市場,或是街頭的暈黃路燈下,都有我低頭看書的影子。

   我還記得在國小剛開始接觸電腦時,就對電腦產生濃厚的興趣,常常在課餘時間借學校的電腦學習,卻捨不得開口向經濟拮据的父母親請求購買一部電腦。父母知道此事後,想盡辦法湊錢買一部,母親甚至為此執意變賣收藏多年的玉飾,我永遠記得母親當時的神情,是不捨卻堅毅的。我將這部電腦暱稱為「LUCKY」,願他能帶給我們全家幸運與希望。

   我非常珍惜這部得來不易的電腦,所以發憤努力學習。很幸運的,在國小五年級時學會架設網站、寫程式的技能。剛開始,我試著幫父母親的服裝生意架設第一個網站,不但穩定了家計,也成了工廠裡若是員工的收入來源。此外,我的家鄉出產文旦,卻常看見農民們面對成堆滯銷的文旦嘆氣,也看見堆滿皺紋下的苦楚。於是十二歲的我主動出擊,寄發e-mail到各大公司行號,出乎意料,竟將三萬多的文但全數售罄,這也促使我進一步成立農產品E化行銷網,讓辛苦的農民的以溫飽。我總記得母親的叮囑:「今日老天爺給你這個天賦和機會,你應該用它去幫助更多的『艱苦人』……。」所以,我將協助工商團體製作網站的所得,用來架設「安安免費教學網」、「台灣媳婦學習網」,並參與弱勢青少年創作與原住民部落等公益活動。

   「願要大、志要堅、心要細、氣要柔」是我的座右銘,有人覺得我已經做了很多,但是我覺得還不夠。我還有很多很多的夢想,就像一隻小小的螢火蟲,努力照亮暗處,願我的付出,能吸引更多螢火蟲群聚發光,共同呵護這片美麗的土地。

  

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