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內鄉除了木瓜、鳳梨有名,還有就是湖本村的八色鳥的故鄉,也是重要的觀光景點之ㄧ,這篇我要介紹八色鳥的特色,

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      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  八色鳥看牠多可愛呀!

 

  牠們會筑巢在落葉中!

 【記者林永富報導】又到了每年八色鳥來報到的季節,雲林縣境為八色鳥分布密集地區,不過因湖山水庫興建問題可能影響生態,鳥友表示近兩年已較難發現鳥蹤,擔心開發造成八色鳥棲息環境改變,以後這種珍貴鳥種將不再來台。

根據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表示,八色鳥屬於稀有的夏候鳥,台灣以雲林湖本村的族群量最大,全台各地低山地帶也偶有發現的紀錄。其珍貴處在於,全身羽毛包含黑、白、藍、綠、紅、褐、米黃及寶藍等八種顏色。

據雲林鳥友王建訓指出,八色鳥是台灣的夏候鳥,每年三月從南方飛來,在台灣繁殖下一代,約十月離台南返,雲林縣斗六、林內、古坑的淺山丘陵帶,是全台八色鳥分布最密集的地區,算是雲林的特產。

他指出,過去可以很容易拍攝到八色鳥,但是近幾年因開發問題影響八色鳥生存環境,已不容易見到這種年年來台,並以雲林為主要繁殖地區的珍貴鳥類。

特有生物中心表示,八色鳥繁殖面臨威脅,包括自然天候與天敵,但是人為的開發,以及農藥產生的化學毒素才是八色鳥生存最大的威脅,導致族群下降。

過去雲林曾發生砂石開採破壞八色鳥棲地問題,引發湖本村當地居民、保育人士與開發單位對立。近來又因湖山水庫興建,再度引起對八色鳥保育的爭議。

(照片由王建訓提供)資料引用自林內鄉公所網站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